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石油储量“只够”开采多少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翟永平

 

BP石油公司在6月份发布了《2014年世界能源统计报告》,有媒体在相关的报道中使用了这样引人注目的标题:“世界石油储量只够开采53年!”

由于石油属于不可再生性资源,所以为了凸显其不可再生性,在任何时候使用“只够开采N年”的说法都不过分。不过,对于业内人士而言,石油的“探明储量”(proved reserves)是一个动态数字,指的是在“现有技术设备水平和外界环境下”确定可以开采的资源量。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外界条件的改变,比如油价的上升或下降,探明储量的总量也会随之变化。

BP石油公司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就开始发布年度的世界能源统计报告,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历史上的“探明储量”,那些年我们层惊叹过的“只够开采N年”,有助于我们理解今天“只够开采53年”的实际意义。

我们从34年前的1980年说起。那一年,世界正处于第二次石油危机的冲击之下。当年平均油价高达每桶36.83美元,超出1978年油价的两倍不止(1978年平均油价每桶14.02美元)。那一年公布的常规石油的探明储量是930亿吨,全球原油产量为30.92亿吨,由此推出开采年限为“仅为”30年左右。

顺便说,1980年每桶36.83美元的油价是以当年美元标记的油价,如果换算成2013年的美元,1980年代平均油价已经高达每桶104美元,与今天的油价水平相差无几。所以说,今天的油价固然处于高位,但是也不过就是1980年前后曾经达到过的水平。如此高昂的油价客观上推动了石油的勘探和采油技术水平的提高,此后储量、产量和储采比也在缓慢攀升。

到1990年,探明石油储量为1400亿吨,相比1980年增加了50%。当年原油产量为31.75亿吨,折合储采比约为44年,相比1980年的开采年限已经“多”出了14年。到2000年,探明石油储量为1700亿吨,相比1990年又增加了20%。当年原油产量为36.20亿吨,折合储采比约为47年。而按照BP石油公司2014年6月刚刚公布的最新数字,至2013年底全世界石油探明储量为2382亿吨,储采比达到了创纪录的53.3年。

回溯这段历史,我们可以意识到所谓“开采年限”,其实是一个动态数字,所谓“世界石油储量只够开采53年”绝不意味53年之后就石油探明储量归零,到那时我们依然会再有N年的开采年限。正如著名的沙特阿拉伯前石油部长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在谈及能源转型的未来时所预言,“石器时代的终结并非因为石材的耗尽,而石油时代也将在原油枯竭之前终结”。

话题:



0

推荐

能源观家_翟永平

能源观家_翟永平

2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毕业;法国格勒诺布尔二大能源经济研究所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供职于国际金融机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