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油价跌跌不休,国际光伏业界何以不为所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翟永平

 

近日在首尓参加了亚洲开发银行主办的亚洲太阳能论坛。用前来参会的一位国内专家的话说,这是非常"接地气"的论坛,因为这里没有高官、没有排场,参会者不过60人左右,都是来自各国从事太阳能(主要是光伏)项目的国际组织、政府业务部门、开发商、供货商、银行业务经理以及学术研究人员。

屈指算来,这已经是第7届论坛了,而且也是第七次参加了。与往届不同,这次论坛是在国际油价下跌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但是,与国内外媒体对于油价的沸沸扬扬的议论大相径庭,论坛上30多位发言者中居然完全没有直接或者间接提到油价问题。表面看来,这多少有些令人困惑,因为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光伏的原始动力就是对化石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预期。

那么,油价下跌,光伏业界为何不为所动呢?考虑一下,应该至少有以下三个因素。

首先,光伏市场在世界各国都属于纯"政策市",政府补贴有多大胆,业界就能有多少产。比如一位日本专家在会上介绍日本光伏发展状况所言,福岛核事故后在优惠的补贴价刺激下,日本光伏爆发式发展,近两年每年装机可达7-8吉瓦,其中一半左右需要进口。随着日本政府逐步降低补贴力度,在2015-16年之后,预计日本每年的光伏装机也会进入2吉瓦左右的"新常态"。所以,许多业界人士在会议上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各国政府对光伏扶持政策的长期稳定性,而不是油价的波动。

第二,这些年来的世界各国在光伏以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巨额投入使得这些能源在装机规模上已初具规模,而且在持续增长,但是在全年总发电量中所占比例将会依然有限。其中缘由,能源界人士心知肚明。简单的说,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属于间歇性能源,与满足基础负荷的常规电源配合方可充分发挥作用。从这个角度看,光伏与煤、油等化石能源基本上不存在互相替代关系。即然没有替代关系,那么油价走向如何也就不是关键问题了。

第三,可能也是更重要的,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市场发挥的作用超过油价走向的影响。正如一位国际组织能源官员在会上所言,过去十年以来世界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光伏发展的"故事"实际上中国人写的。没有中国企业家的努力,就没有头伏成本数倍的下降。中国专家在会上演讲介绍中国光伏发展现状和前景,国外参会者纷纷提出各种问题,根本停不下来。来自印尼的一位参会者"要求"中国企业继续努力促进光伏成本的进一步下降,而来自一些尚依赖柴油发电的小岛国(发电成本每千瓦时超过50美分)则半开玩笑地希望中国到他们那里"倾销"光伏产品,帮助他们实现能源转型。

来自各国的业内人士对于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前景深信不疑,一方面这是他们对中国政府"说了算定了干"的执政能力的高度肯定;另一方面,他们也认为中国严重的污染特别是雾霾问题,中国为了自身利益也一定会持续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以中国市场的规模和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光伏成本有望持续下降,在未来5到10年内实现上网平价,让世界"搭便车"。

 

话题:



0

推荐

能源观家_翟永平

能源观家_翟永平

2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毕业;法国格勒诺布尔二大能源经济研究所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供职于国际金融机构。

文章